专题首页 >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结合的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1-04-14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和思政课育人功能,突出党史教育,坚持立德树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多方努力,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结合的新途径。

一、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制定“党史融入思政课程”实施方案

开学初,学院各个教研室制定了“党史融入课程”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将百年党史与各门课程的有机融合,并创新教学方法,使党史学习教育形成长效机制,让党史真正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纲要教研室注重教学内容的设计,将百年党史与教材内容相融合,设计成一个个主题鲜明的教学专题,如: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国民大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的延安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新中国的成立与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改革开放开启伟大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等。通过专题式教学,帮助学生理清百年党史发展脉络,掌握各个历史阶段的时代主题,了解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是如何坚持初心使命的。

概论教研室突出教学形式的多样化,采用渗透化教学方式,对党史背景材料进行深入挖掘,体现理论变革的延续性,揭示中国共产党进行理论创新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如设置5-10分钟的“微党课”环节,由学生自愿报名,分享学习党史的收获,将其作为课程平时成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原理教研室注重融入的方式,以案例解释、举例说明等方式,将党史融入课程内容,借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的革命史、奋斗史、改革史和发展史,帮助学生深化对党史中蕴含的哲学理论的理解,学史明理,并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思修和行策教研室也根据各自的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了党史融入课程的方式、要求。目前,随着各门课程的进行,各教研室党史融入活动也按照计划有序开展。

二、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素养优势,成立青岛理工大学理论宣讲团

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3月10日学校成立青岛理工大学理论宣讲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伟出席宣讲团成立大会,并对宣讲团今后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殷切的希望。宣讲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18名专家教授组成,精心准备了《时代大潮与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铸就初心与使命》《星火燎原:为什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题目,面向校内、校外进行党史理论宣讲。

理论宣讲团成立后,开展了“送党课到基层活动”,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市立医院口腔中心、市北区城建局、兴华建设集团、海湾集团、第二实验初中、宁夏路街道办事处等企业、学校和社区,纷纷邀请宣讲团进行讲座。目前,理论宣讲团已在校内外开展讲座15次,受众达数百人次。各基层党员表示,听取了理论宣讲团的讲座后,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同时,还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这支研究生宣讲队伍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16名在校研究生组成,主要宣讲“四史”中的故事为主,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学生宣讲团的宣讲对象和活动,主要面向大中小学学生以及相关基层组织展开。

三、充分挖掘与宣传党史的丰富内涵,开展“百年党史系列讲座”

为更加充分挖掘党史的丰富内容,更加形象具体地宣传党史基本知识与要求,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制定了“百年党史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以百年党史为主题,邀请13位教授、博士,设计不同专题,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4月7日青岛理工大学“百年党史系列讲座”如期开讲,城发集团第四支部部分党员、校团委书记高洁、学校“青马工程”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参加了宣讲活动。第一期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教授,做了《时代大潮与百年大党》的讲座,近200名师生聆听。

本场讲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具体要求,从百年党史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发展阶段进行论述,深入阐释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讲座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深度与温度并存,吸引力与感染力极强,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感触良多,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与使命,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践行党的伟大精神,致力于投身我国新时代的伟大建设中。

本系列讲座共7期13讲,每周邀请两位教授或博士进行宣讲。

四、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实现党史教育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衔接

为促使学生学史力行,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高度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密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要求学生通过节目表演和微电影竞赛等多形式,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自行设计实践作品,以此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路径,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地、深入地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密切结合。

老师们认为,这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对老师们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和挑战,同时也加深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师生情感。

目前,学生们的积极性非常高,自愿组织实践小组,积极讨论作品形式和主题。学生们表示,本学期的思政课实践活动,立足学生、形式新颖、有意义,微电影制作、艺术表演是深受他们喜欢的,大家非常想借助此次实践展示自己的才华。在活动内容和主题上,能够将自己的校园生活和红色基因、红色传统融合起来,充分挖掘身边的故事,大家觉得这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非常贴近生活,更容易说服人、打动人。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开拓思想,积极探索,力求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与宣传活动,不断增进我校思政课的思想性、学理性和针对性,提升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的获得感,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撰稿:赵筱侠 审核:华章琳)

Copyright @ 2021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All Rights Reserved.